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糖果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谣言不再仅仅止于智者,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都**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猪肉里有钩虫,煮不烂”“低钠盐=夺命盐”“化了又冻的雪糕有毒”……这些与食品有关的谣言看起来有图有“真相”,在网络上和朋友圈内广泛传播,让不少人胆战心惊。

       如果再仅仅强调谣言止于智者这一层面,谣言必将还会风起云涌误导消费者。

       *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谣言涉及的当事企业是辟谣的第一责任主体,并要求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7月26日消息,*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向好,社会共治氛围日益浓厚。但由于食品安全的敏感性,传播媒介的多样性,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公众担忧和恐慌,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指农业、卫生计生、质检、食品*监管等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准确、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挤压谣言流传的空间。
       凡没有事实根据或者缺乏科学依据的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均可判定为食品安全谣言。对于这类谣言,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及时识别、抓取和整理,采取截图、截屏、保存视频和链接地址等方式留存证据,*信源,对谣言制造者及时依法组织查处。
       通知明确,谣言涉及的当事企业是辟谣的第一责任主体。对谣言明确指向具体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责成相关企业发声澄清;指向多个企业或者没有具体指向的,要组织研判,采取措施制止谣言传播,并采取适当方式澄清真相。
       通知还要求,新闻媒体、网站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涉食品安全新闻的内容和导向管理,积极营造抵制食品谣言的社会舆论环境。网站要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实行全方位全流程把关,凡经权威部门认定的食品谣言,一经发现,应立即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要及时清查发布食品谣言信息的相关平台账号,对违规内容和评论一律不予通过,对严重违规的账号要严肃查处。
       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发布国家食品安全总体情况、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信息,不得发布、转载不具备我国法定资质条件的检验机构出具的食品检验报告,以及据此开展的各类评价、测评等信息。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现*违规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应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告。
    通知还称,各级网信、通信主管部门要督促网络运营者加强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时采取警示、停止传输、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严惩食品安全谣言的传播者。

       通知要求,各地*机关接到食品安全谣言报案后,应当依照*、*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的,依法*调查;构成违反*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管理处罚。


       瞎传的17大食品谣言,谣不可信,更不可传:
       1.猪肉里有钩虫,煮不烂,杀不死?   (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2.有毒!黑心商贩竟给西瓜打针?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3.毒豆芽竟五毒俱全?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4.青蟹被注射不明液体?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5.低钠盐=夺命盐?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6.你吃的紫菜和粉丝都是塑料做的?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7.橘子变红,竟然是用针注射甜蜜素?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8.黄鳝是避孕药催大的?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9.隔夜饭致癌?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0.化了又冻的雪糕有毒?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2.有人用塑料造大米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3.吃荔枝会得手足口病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4.樱桃核有*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5.活跃的鱼含有鱼浮灵可致癌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6.人造鸡蛋流入市场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17.食药监总局: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不可迷信所谓的“补脑”产品。因为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具有“补脑”*功能的*食品。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分享到: